HOME > 給家長的信

2018年 7月 給家長的信

 

關於本班TPR、國高中課程和全民英檢初、中、中高級三者的關係

可能多數的家長知道,本班的TPR教學真的是只用聲音影像畫面來敎新的字彙和文法,而且在模擬的情境中不斷地造句變化,完全不依賴文字!但有些家長或許不知道,我們在TPR全部課程裡會敎完3000多個單字國中三年課程全部的文法,包含過去完成式過去完成進行式被動句型假設語氣等高級的文法時態句型!這不但在一般全美語兒童美語班是做不到的,即便在國高中生上的英檢班也難以像我們TPR兒童班學生,能在實況情境中靈活應用變化,而非死背對話的套句!因為傳統的教學方式是要透過理解,而TPR教學就是非理解式的學習法,所以孩子才可以學得上去!

 

本班TPR課程所敎的字彙比起國中課程的2000字,要多出1000字,是因為高中要再多敎4500(學測)7000(指考),若不在國小先多敎一些,日後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學更大量和更抽象的單字,會較辛苦!所以國中英文課程本來就包含在我們TPR的內容裡面,而國一的文法進度約在TPR的前9級,國二的文法進度上到TPR的第18級左右,國三的文法落在TPR最後的12級。

 

由於真正的純TPR教學,是完全不依賴文字去把美語聽說的應用變化能力練起來,在10個月後才在每節課的最後20分鐘出現這些英文文字來敎讀寫,等於是第二輪的教學!在上完全部TPR課程後,進入本班「高級英檢讀寫班」的「初級班」時,會用部分時間再複習國中課程,課後和寒暑假會讓學生逐課寫國中課程的測驗卷文法通,學校段考前則先幫學生做模擬考,抓出學生不精熟的細節,做個別討論教學,訓練學生適應學校專考冷僻文法細節和翻譯等傳統考試模式,這是第三輪的複習!上過TPR課程的學生,在背英文文句或國中課文就像背中文,是背得快又不容易忘記!但也要學生肯讀肯背,肯配合寫測驗卷、文法通和討論,學校成績自然優異!還有,學生是否細心也會產生成績的差異!這些需要家長配合來要求學生,會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全民英檢初級的考試範圍跟國中三年課程所敎的單字和文法是一樣的!而全民英檢中級的範圍則跟大學學測一致!至於中高級全民英檢的字彙就等同指考的量!只是英檢的考試重點在實況聽、說、讀、寫應用能力,而國高中考試和大學學測、指考的重點則偏重在考文法的冷僻細節和翻譯。這也就是為何本班可以在英檢班同時上國高中課程!其實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所以在此請各位家長不用擔心,雖然本班在TPR初期比較慢才開始敎讀寫,其實到後來是後發先至!如果學生從小一開始上本班的TPR課程,到小五已學了一部份高中的內容!從小六到國三的英檢班除了用全美語練習英檢的題庫,又加上「練英單」、「People,Places & Things」和各級等的原文小說,大量增加字彙讀寫的應用練習。到了高中時,除了利用學測和指考題庫來敎高中的倒敘法、假設語氣、獨立構句等像英文文言文的文法,還補充難度更高的閱讀和克漏字教學,並利用中級和中高級英檢題庫敎英文寫作作文!所以本班從小一到高三是一個完整的英語文教學,讓學生到了大學或出社會,能使用英語文在上課、工作、生活當中像中文一樣自如!所以現在也有成人班學生,在上完TPR課程後,接續上本班的英檢班!

 

再次謝謝各位家長,將眼光放遠並信任我們在英語文教學的專業。

 

   向日葵美語 敬啟

qrcode

向日葵美語TPR教學法研發中心

洽詢專線:0937669926林主任
連絡電話:06-2593213
連絡地址:台南市湖美街12巷28號